薤露北辰2.0秽土版

没有删号就证明我还是偶尔会上来看一眼,会回复的。
——能怎样呢,不怎样。

惑主相关自我吐槽(1)

目前所有正文都会是车,左转海棠市直接搜,撸否我只放创作心得。

最终统稿应该会带剧情章,我再找地方——现在疯狂开车是因为剧情我没有创作热情也能写,但很清楚如果我拖延的话车肯定要翻,和自己的拖延症抢时间。

只有这一篇私心蹭驷仪和职秦的tag,具体我后面会解释。

如果有的话……评论和意见请发在这里。

最终标题还是敲在“惑主”这两个字上是因为最终我认为主线还是驷仪——即使不睡也仍然如此。


写完两章——虽然是苏秦番外——以后,突然感觉自己有了写完的底气,所以想胡言乱语一通。(我对自己的坑品也没有自信。)


在这篇的设定里,苏秦是张仪的Mirror Character,他和田地/姬职的关系正好为驷仪关系提供两个镜像。

(虽然其实张仪拿到的剧本和苏秦完全不一样。)

人是很难对一个自己长期见不到的人寄予超规格的信任的,即使当代的信息传递技术如此发达,最有效的维持信任关系的方法仍然是面对面交流。

所以这方面也很难苛责姬职——尤其我觉得他应该格外难跟人建立信任关系,这涉及到我对燕国历史的理解。燕王哙是一个被人两句话忽悠瘸了就搞禅让的昏君吗?子之是一个蒙蔽君主谋朝篡位的奸臣吗?说实话,从遗留的零碎史料来说,我觉得不是,我认为他最大的错误,就仅仅只是真的禅让了而已。

天下人吹捧禅让,但其实都不接受真的禅让的可能性——在这个背景下我还蛮喜欢把姬哙和子之设定成真爱的(虽然我之前根本没写过能提到这一点的文),但感情本身是如此无力的东西,以至于亡家灭国。

(题外话就是,我一直想拿燕国和秦国做镜像的来着……虽然对比有点惨烈但确实是有意义的。)

所以姬职注定疑惑焦虑无法给出完全的信任,这是他的经历所决定的——这是职秦对我来说的磕点来着。

但是,说真的,和驷仪一比……真的,人比人得疯。

说实话,我是不能做到不见一个人三年还信任如初的——也可能是我活得还太短了,但三年对人的影响未免也过于大过于不可控了。

驷仪遇见彼此简直是要买彩票的概率。

至于田地……他就是用来给职秦泼狗血的工具人,以及我论证信错人真的会身死国灭的工具人。

说真的,这就是我之前龙战于野外篇说的惠文心性不凡的论据。他对自己,对秦国都有着非同寻常的自信,惟此才敢用张仪。

至于为什么一定要先写苏秦外篇……因为正文卡得欲仙欲死。

说来就很后悔把难度第二(第一我已经揣测到了,百分之百是司马错篇)的部分放到最前面写……这是我写作结构安排的问题。

至于这篇的驷仪,其实就……本质有病。

苏秦那篇我特意让他回忆了一下,没有点透,张仪后悔的就是没有睡到。

但是事实是,即使把这个说自己后悔的张仪重生回去,他一样不会睡的。

因为在这个设定下张仪会鄙薄所有能被他睡到的人。

刚入秦的时候他有没有尝试过惑一下你驷呢?(让我照应一下题目)

当然是有的。

没成功,你驷敏锐地察觉不对,十动然拒(?)了。

这篇的驷十分符合我基友@乱花行影 的脑回路,他不会睡自己要用的人,连带效应太复杂,局面不好收拾。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有没有因为感情因素不想克制了想睡呢?

有的。

但是,第一,无论因为何种原因……你仪还是鄙薄所有想跟他睡的人;第二,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仪也越发不敢尝试去惑了。

——睡到了怎么收场,没睡到又怎么收场?天下之大,还有能跑的地方吗?

于是就卡这了。

当然其中还有很多幽微难明以及留给我写作时候掀包袱的地方,但大体就是这么个路线。

想殴打我请随意,不过还是希望有朋友跟我讨论这个有病设定的。

我为了写这个这两天过了三遍《战国史料编年辑证》……这脑洞太上头了。




夜半补充,写职秦的时候破天荒使用了中文BGM。

老版三国插曲《淯水吟》。

我一直在吐槽老版三国插曲不应景,各有各的滑稽,这首想以邹氏的经历写典韦滑天下之大稽,然而……有点好代。

脑内都是“今宵共怡悦,明朝隔远津”。

评论(28)

热度(5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