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露北辰2.0秽土版

没有删号就证明我还是偶尔会上来看一眼,会回复的。
——能怎样呢,不怎样。

【瞎扯】关于武帝的执念

真的全是瞎扯,不知所云,以及——单箭头预警。
是渣猪对卫帅的箭头,反向的我论证不了。
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在这种癫狂的情况下一直使用“渣猪”“你猪”这种称呼……我真的是粉,感觉要被开除粉籍……

论证之前先理一件事——班固本身的问题,写作春秋笔法读作非常缺德。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篡改原始资料。
这件事是李夫人一家的时间线。

《史记》的时间线是——
李夫人&李延年得幸→李广利升官→李夫人病逝
而《汉书》的时间线是——
李夫人&李延年得幸→李夫人病逝→李广利升官

班固为了凸显李夫人病重不见皇帝那一段,直接篡改时间线。

为什么我认为《史记》的时间线是对的呢?
首先,虽然我也不信任太史公的节操,但对这段当朝史他应该是没有任何改动的动机的。
其次,你猪这个人设……让人很难相信宠妃死了他还能想起来人家的哥哥。

太初元年,以李延年为协律都尉,李广利为贰师将军,同年八月李广利出征大宛。
那么就应该是这一年,最多前一年,李夫人被送进宫并且被渣猪看上了……
(所以说平阳长公主这个姐姐真贴心啊。)
(如果有不记得的小伙伴,我提示一下,不从CP角度考虑,换历法才是渣猪后来年号由六年一换改为四年一换的直接原因……太初历。)

李夫人事件和刘卫有什么关系呢?
有,这样看来很明显李家的模板就是卫家,它和元封五年的求贤诏书一起,体现着你猪在卫帅死后彻底崩了的心理状态。

李广利那么坑,你猪还是一直维护他,也不是因为李夫人。而是因为李广利是一个象征,是你猪想要证明任何人只要得他“圣眷”就可以一飞冲天,他不是非谁不可的一段执念。

他明明知道自己失去的是什么,那是他贵为天子,富有四海也不可能再挽回的东西。
但他偏偏告诉自己——只要朕想要,没有什么是得不到的,朕没有失去什么,只要朕想要,无论是贤臣、外戚还是佞幸,要多少有多少。
他就这么自欺欺人着掩盖心上无法填补的空缺,永不愈合的伤口。
然后他的心态日渐恶化——直到巫蛊之乱。

另,按照佞幸列传,你猪还搞过别的外戚,而且重点是……也是元封五年之后。
“自是之后,内宠嬖臣大底外戚之家,然不足数也。”
这个“是”指代的应该是李延年。
我不想评价这种行为。

我觉得我没有加入过量CP脑的成分,目前我是认真地觉得——事情就是这样的。

评论(65)

热度(2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