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露北辰2.0秽土版

没有删号就证明我还是偶尔会上来看一眼,会回复的。
——能怎样呢,不怎样。

推文——《再生缘》

作者清中期女诗人陈端生。
弹词比起小说有一定阅读门槛,不过读起来爽。

赶闲多写几篇,就能给推文也做个合集了。

说实话我原以为古人的文章不必推的,毕竟不出名的小说弹词,十有八九里面有惊天大雷藏着。

说实话《再生缘》也有,我以前就是这么被雷出去的——所以十七卷的以后让它随风而逝吧。

尤其是他清的才子佳人的故事,经常干出来的事是以女主视角,把女主写得特别好,能文能武才华出众,但末了一定要让女主再带着其他姑娘嫁给男主,以彰显出女主的“贤良淑德”来。

我第一次遭逢这个套路是在初中,我从旧书摊淘了一本《侠女十三妹》,大抵是建国初年出的书,序言里预警了结局封建糟粕。我是个连起点后宫文都能看的人,不以为意地读了下去——我错了,还是古人这方面杀伤力比较强,真的完全没法看,恶心到我整个人都恍惚了。

所以最开始搜君相的时候看到《游上林》,去查《再生缘》,不了解实情的我立即回想起了以前几次被雷的经历,再一看开头那浓重的封建糟粕味,瞬间就跑路了。

然而前番听闻原作者写到孟丽君抵死不愿意恢复女儿身,被发现以后呕血就坑了。于是不由得心生好奇,网上没有读起来舒服的版本,冲进图书馆借了一套。

于是拍案叫绝,始觉从前实是冤杀此书了。

作者最初,是想依着《玉钏缘》写一个大俗套故事的,因而书名《再生缘》。然而写着写着,就不愿意也不舍得把孟丽君再塞回那些个俗套的框框架架里面了——因而十七卷写得断断续续,最后彻底没法处理就坑了。

作为一个用着最大的俗套剧情——女扮男装的故事,里面最不俗套却又最通于人之常情的部分就是孟丽君的人设——做了宰相之后,她不肯回到原来的位置了。

其实通篇看完,孟丽君的人物弧光是非常明晰的,最开始她为了旧时婚约逃婚离家,执的不过是世俗的守贞一念。然而一步步走来,以男子之身活得越来越洒脱——也就越来越回不去了。

考中解元以后——

侥幸乡场夺了魁,也算得,高才女子胜须眉。眼前因此私怀事,抛却诗书理太亏。从此须当追悔过,好生用意在书斋。明堂自戒方勤读,风夜窗前细细推。自古时光容易过,又将收拾赴春闱。

(想什么男人,想男人不如读书。)

考中状元以后——

此是老师梁相府,莫非世妹要招亲。彩球如若相抛我,郦明堂,又做偎红倚翠人。可惜此身同是女,停鞭不敢过楼门。

(然后看见两只喜鹊……)

君玉一观心大喜,这分明,天公有意配成婚。

既然已到高楼下,竟何妨,做个乘鸾跨鹤人。想罢扬鞭催玉马,一骑先近彩楼门。

(由后观之,她其实没发现那是苏映雪,洞房花烛夜才思考要怎么糊弄过去……)

然后做了前未婚夫的座师——

当年射柳夺袍时,映姐曾于告我知。他道姑爷容貌美,因而为此系相思。今观湖广王华品,可算风流占一时。座上若然无我在,何人更有此郎姿?

若然果是凤鸾眷,怎受儿夫三叩头?今日公堂难退避,后来相见再温柔。尚书座上心疑惑,柳眉边,半带欢时半带愁。

听说前未婚夫对她自己还有感情——

令正虽然命未捐,我看来,三分指望尚难全。先朝虽有乔妆事,近代谁家女做官?尊正诗中如此志,倒只怕,乌纱换髻万千难。

彼如现在身无恙,少不得,也晓君侯得报冤。奸冤已拿无所畏,却如何,不来京内认椿萱?分明有甚长和短,他的是,绝影无踪不见还。料君侯,原聘夫人难以得。料君侯,夺袍良偶那能全。

切休坚执听我劝,就在这,三载之中纳下偏。先产麟儿安父母,三年以后续新弦。王妃一娶家庭立,也教那,堂上双亲意内安。

不可一差无主意,金銮殿上去辞官。总然你在君前奏,我只是,不为君侯进美言。忠孝两般俱要尽,从今莫说访神仙。你如再作修行念,岂不把,君德亲恩当等闲。

咳!东平君,我郦明堂喜的是忠于国家,孝于父母。以这等事件,我就不肯相助君侯了。

不如竟替你留心,做个为媒作伐人。过了三年该一娶,劝君早早再连姻。明堂郦相言讫笑,闷坏了,十八封王小俊英。

直到她前未婚夫另娶——

从今索性不言明,蟒玉威风过一生。父母之言悲失女,现有那,双双兄嫂奉晨昏。儿亦有来孙亦有,何须我,归宗复姓识家门。若言皇甫芝田处,他现在,半月之中要做亲。我若此时来说破,分明与,刘家郡主夺夫君。吾为当世奇才女,岂作无羞这等人。自此安然居相位,少不得,孝心未尽尽忠心。调和鼎鼐君臣职,燮理阴阳佐圣君。何须嫁夫方为要,就做个,一朝贤相也传名。

(这段真的惊以及爽到我了……太奇崛了。)

(然后回去调戏苏映雪……噫,百合大法好。)

空投滇水抱冰霜,今日难成鸾凤行。他已续弦刘郡主,你只好,此生永伴郦明堂。少年元宰言完笑,梁氏夫人闷倚床。一片相思俱打退,从此后,安心伴着女才郎。住谈郦相夫妻话,且表东平忠孝王。

(然后跑去前未婚夫婚宴上调戏歌姬……说起来细思很玛丽苏,这里面男男女女对孟丽君有箭头的太多了,而孟丽君也相当,呃,风流,开头考试的时候义父的妾投怀送抱就说的是幸好我其实是女的才做了柳下惠。)

同朝为官的亲爹拿母亲生病来试探她——

这又奇了,尊夫人有何心病?莫非是老前辈近纳如君么?

实在被逼得没办法了,认了父母以后——

丽君虽则是裙钗,现在而今立赤阶。浩荡深恩重万代,惟我爵位列三台。何须必要归夫婿,就是这,正室王妃岂我怀?况有那,宰臣官俸嵬嵬在,自身可养自身来。

(这一段也是……太震撼了。)

(孟丽君父母也是……都很鬼才,留待后面专门讲。)

然后应对皇帝想要睡她——

微臣十九拜三台,已是人心有妒猜。谨慎尚然难免谤,疏狂越发更遭埋。今宵禁御同床榻,一定说,贵显都从狐媚来。

(皇帝虽然怀疑性别但并不能确认,大概怀的就是不论男女都要睡的想法。顺便,皇帝每次引经据典地想睡孟丽君都迷之好笑。)

然后两个我想专门提出来说的点是分别关于皇帝和孟丽君父母。

关于皇帝……我觉得即便我摘掉滤镜孟丽君的BG向感情线假如能续也是和皇帝,这里一部分版本的《游上林》是理解上没有问题的。

作者一开始就规定了她要和皇甫少华一对,但十七卷末尾是这样的——

(之前孟丽君把假装太监跑出来的皇帝给怼回去了。)

方才虽则那般云,我不过,勉力支吾说几声。其实不能违上命,须知道,逆时死节顺时生。况兼天子多情甚,教我也,难负皇家雨露恩。你亦方才亲见过,皇上的,天子日表美丰神。休言我貌实难及,殊胜东平你故人。劝汝终身随我罢,不必想,姻缘重合梦中盟。明堂言讫夫人骇,但未验,从不从来听不听。

看这段我也十分的骇……这意味着,对于孟丽君而言,最佳状态当然是不用暴露一直当宰相,但如果暴露以后非要选一个,她是会选皇帝而非皇甫少华的。
(当然也很可能是在驴苏映雪,但我觉得那种状态下驴皇帝的概率更大,孟丽君未必还有心情再和苏映雪调笑了。)

当然对于孟丽君治理国家的理想而言,选皇帝尚有许多可周旋之处,皇甫少华……皇甫少华完全就是一个莫名其妙就有了执念的猪队友。

发现被设计了以后孟丽君是这么思考的——

你是英雄大丈夫,况且又,封王拜相贵如何。怕甚么,姣妻贤妾房中少。怕甚么,舞女歌姬座上无。想甚么,孟氏丞相原聘妇。现放着,刘家郡主美姣娥。及时行乐诚无碍,学那些,腐气儒生却为何?

虽然守义算多情,转觉得,迂腐愚痴太可憎。终日逼生和逼死,逼得我,今朝务欲现原身。

呵唷,真真可恨!我是你一个老师,怎么嫁得你来?

清如冰玉重如山,怎与汝,倚翠偎红一枕欢?大约前缘无此分,何可的,几番抵死与吾缠?

咳!况且我又非躲在闺中,未尝睹面的。

不时相晤与相知,这一副,眉目容颜也见之。有甚么,看不厌来观不足?似这等,千般钦慕万般思。无非是,虚怀受业为门下。

无非是,大礼巍然重老师。除此亦无拘谨处,我也曾,相携笑语在当时。何须必欲成花烛,望甚么,燕婉私情我不知。

虽然现在我们看来就是选皇帝也问题不大,但当时作者已经很惊世骇俗了,再来这么一出……

孟丽君第一次性别危机的时候皇帝是这么想的——

留得风流郦相存,朕也好,时时相近与相亲,总然难遂心中愿,做一对,知己的君臣亦可欣。

所以后面他也……除了想睡以外并不希望孟丽君性别暴露,无论是从私心还是从朝政上讲,他都比较不能承受郦君玉真的是孟丽君的后果。

以上可能都是过厚君相滤镜导致的。

足见我其实并不在意性别,要磕现在的原耽很多还不如孟丽君呢。

个人暴言:

我觉得和皇帝睡并不影响当宰相,真的。所以皇帝只是想睡就……由他去呗?

再不济武则天路线也是可取的。

另外,孟丽君父母的问题……这也是一对儿奇才。

当然放在现在就是很正常的疼爱孩子的父母,但放在当时真的……

孟丽君跑路以后她爹就在那想如果早知道闺女不愿意嫁就应该上表辞婚,现在闺女自己离家出走出事了怎么办……

认亲以后性别危机暴露,想的是——

咳,何苦!何苦!我女儿好好的做着朝廷宰相,要他家逼生逼死的断送了丽君一品前程。

只可惜,大官断送多因婿。还恐怕,爱女回来定怨亲。愁闷交加生气恼,这天午膳竟无吞。

就是真的,虽然没有孟丽君那么超脱时代,但真的是放在现在也很难得的切身为孩子着想的父母。

从作者的叙述来看,她应该自我代入孟丽君很严重,父母大概率也是比着她父母来的。

第十七卷开头有自述,提到“尽尝世上酸辛味,追忆闺中幼稚年。姊妹联床听夜雨,椿萱分韵课诗篇”,“侍父宦游游且壮,蒙亲垂爱爱偏拳”。她第一次搁笔就是因为母亲病逝,“自从憔悴萱堂后,遂使芸缃彩笔捐。”。

大概如此奇崛的故事,也和作者的原生家庭脱不开关系了。

呜呼,其余不足一一细述,只是恨不与作者生同时了。

(我从图书馆借出来之前本来想扫个pdf上传的,借出来一看不行,图书馆那种陈年的书太脆弱了,我再在网上找找,争取做个校对版。)

再有空再推别的吧,准备去拜读女主建功立业结果嫁人以后因为男主嫉妒女主才华直接被整死了的报社文《兰花梦》了。

评论(34)

热度(81)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