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露北辰2.0秽土版

没有删号就证明我还是偶尔会上来看一眼,会回复的。
——能怎样呢,不怎样。

丹雘(下)

吃药文学的下篇。

抓紧时间写完,我已经感觉到思路的断裂了,人的想法真的变得太快。而且和莫名其妙就跟上篇的文风一点都不一样,这才几天,我也不知道我脑子被什么锤过。

虽然最后正文基本没提,但写的时候一遍一遍在地图上对每一条路线,有种自虐般的快意。

没忍住,还是有后记,单独成篇。

出现了没名字我瞎写的人,懒得编了。



下篇 黄鸟

“不欲从我而死者,可径去楚国。”

世人皆知,商君掌秦国国政二十年,门客属吏数以千计。

尸佼重重地叹了一口气,只听得商鞅继续说道:“过一二年还能回来,亦未可知。”

尸佼见他没有进一步的动作,起身说道:“都散了吧,待在这是能怎的?”

门客虽然犹有畏葸,但也只得依言而去了。

“这些人去到任何地方都没有什么能为,只要不死,终究还是要回到秦的。”商鞅微微抬眼看向天空。

“我几乎以为我这些年认识了假的卫国公子鞅。”尸佼忍不住感叹。

 “如此你也没机会认识真的了,也没有谁该是什么样。”商鞅真心实意地笑了起来,“想必是不一样的,等死比死本身难太多了。”

“没有念想了么?”尸佼忍不住问,“我都知道,但是秦君——我是说新君……”

“如果你说这个的话,没有。我入秦以来,廿载艰难,足下亦见。若要改回旧制,其难十倍不止,岂此辈之能为?”

被开垦的土地不会重回荒芜,统一的度量衡不会再度混乱,修建的城阙不能被拆除,授出的爵位不能被追回……这世上一切来过的东西,都不会真的不留行迹。

“我其实一直没有明白,你与先君……”尸佼轻声说道。

“不必说,说不出来——说出来也不是。”商君挑眉,轻声笑了一下,“还有一句话单对你说——别再回秦国了。”


武关一关独立,险阻天成,但此时守军不知被调到哪里去了,因此只留关隘静待,倒是省了一番功夫。

出去便是离开关中,远离秦的核心范围,不必被追责了。

“与诸君别过,我回咸阳。”尸佼在关下勒马。

“这……为什么?”商君府长史愕然。

“去收尸。”尸佼大笑,“不必跟着我,你们才是有用之身。”

 

尸佼日夜兼程驾车往朝歌而去,中夜行至合阳境内,却见前方人声喧哗举火以待,情知自己是被发现了,长叹一声,停住马车。

“先生且慢——”

尸佼旋即听到火光中有将校模样的人高呼,以他之博闻强识,依稀觉得熟悉,定然是在咸阳见过的熟人。

随着兵士聚拢过来,他倒也看了清楚,是新君即位前的太子詹事,却不知现下所任何职了。

“先生不必往前走了。”那旧日的太子詹事带人挡在车前。

“若我硬要走呢?”尸佼在火把明明灭灭的光照中微不可见地挑眉,“我送他复归桑梓,倒想看看谁能阻我。”

“君上嘱托,如果先生执意不肯应,那便这样说,”那人一板一眼地复述,“如果让商君自己来选,想必也是要留在秦地的。”

尸佼从马车上跳下来:“我不如之——竟不如之。”

一时间军士竟也不知道他究竟在说什么,一愣神间任由他遁入夜色而去,不见踪影。

天光大明,却见眼前泾清渭浊,浩浩而流。

泾水同渭水混在一起,由界限分明到纠缠翻滚,然而终要一起倾进河水里去,不分彼此地归进东海。

尸佼朗声长笑,再也没有回头,向着蜀地的山林而去了。

评论(14)

热度(6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