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露北辰2.0秽土版

没有删号就证明我还是偶尔会上来看一眼,会回复的。
——能怎样呢,不怎样。

丹雘后记扯闲篇

其实我不想自己垄断解释权,但是,忍不住……

随便说说。


其实丹雘还是当年那个丹雘,《书·梓材》的丹雘,梓材是武王以教卫康叔的那个梓材。

我一开始就是看中这个的来着,我其实蛮喜欢用你秦玩西周梗,一开口就是“宗周故地”这样。

(最近查了一下,你秦的甘氏应该是姬姓甘氏,西周封在王畿的同姓小诸侯,平王东迁的时候被扔给你秦了。)


上下篇思维断档是因为我对“商君谋反”最近有了个全新,但无聊到不值得写的思路——商君本来就在打韩国,直接被背刺了……谋反是个筐,其余可以后找补。

合理但毫无可写,而且如果我被这种思路侵占了那《丹雘》肯定要坑,圆不回去,我在上篇用吴起伏的是商君要以自己的死为利箭搞事,虽然一开始就没打算明说,但我要自己不认肯定写不下去了。

实际上这篇唯一的目的就是把商君的死极致化,其他都是闲篇。 

我要除我自己粉籍,日日枕戈准备拿自己的死当武器……实话说比车裂凌迟残忍。

就,还是那话,慷慨赴死易,从容就义难。

所以文中商君所有自称都是“我”。

我者,施身自谓,一人倚戈。

(当然“我”才是从上古到如今最普遍的第一人称代词, 犯病刻意不用“我”的都令人想翻白眼。)


然后尸佼的设定……

在这篇里商君对他格外优容,因为实在是没人可说话了,所以开篇他在商君面前背尚书都没被商君打出去(×)。

其实商君跟他说的意思就是不用收尸了,他没想通还是回去了。最后痛苦于他居然还没有惠文理解商君,于是直接跑了。

商君墓那个,反正我百度来的,看路线我觉得是真想送回朝歌。我现在对魂归桑梓那套非常无感……我觉得商君不会想回去的。

(我也喜欢对着商君玩你卫的梗,港道理你卫那种混乱邪恶的画风和商君一对比效果真的神奇。)



最后,真的好难搞啊,我想搞个配角都没得写。

孝公在位的那些年,你秦就跟没有别的活人了似的,变法是他,打仗是他,连岀使也是他。

想不出人是怎么完成这些工作的。



评论(40)

热度(2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