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露北辰2.0秽土版

没有删号就证明我还是偶尔会上来看一眼,会回复的。
——能怎样呢,不怎样。

相邦张仪戈……这咋是个鬼故事

随手吐槽,当然可能是我反射弧过长了。

我自己疑惑了以后查了一下,也没有相关文献,反倒王二年那个有人写论文——但是那个没问题啊。

(看了一下,王二年那个有人写论文是因为不算出土算传世……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

《西汉南越王墓》我一时间找不到,不过我猜想是不算有效信息,应该是就记了一下出土文物的特点。


我说的鬼故事是南越王墓那个王四年的。


查这个资料是因为我要充值信仰(?),我脑子里的纵横家张仪和秦相张仪粘不到一起去,完全感性认知的问题,找个文物锤一锤我自己(人言否?)。


但是这个……

惠文初元四年还没有张仪啥事,可以忽略不计,所以这戈的铸造时间是惠文更元四年。


但是,惠文更元四年,张仪根本就没在你秦为相啊。

 “(惠文更元)三年,韩、魏太子来朝。张仪相魏。……

(惠文更元)八年,张仪复相秦。”(《史记·秦本纪》)


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这是哪个操作了……

东还而免相,相魏以为秦,欲令魏先事秦而诸侯效之。魏王不肯听仪。秦王怒,伐取魏之曲沃、平周,复阴厚张仪益甚。张仪惭,无以归报。留魏四岁而魏襄王卒,哀王立。张仪复说哀王,哀王不听。於是张仪阴令秦伐魏。魏与秦战,败。”(《史记·张仪列传》)


我画了重点出来,其实这句只是实锤一下,本来也不能有顶着秦相名头去干这事的骚操作吧。



那么,这个王四年的相邦张仪戈……


实不相瞒,我努力思考了一下各种可能性,甚至出现了张仪偷摸跑回你秦督造兵器(……)的脑洞。


但反正结论就是,驷仪is rio。噫,我磕到了。






【商君(冒出黑气):我记得督造者署名是为了方便追责?】

评论(27)

热度(6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